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影評]生命狂想曲 賴正晃/文 2010.06



      編導利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手法來討論自殺的議題,一開始就很清楚的傳達給觀眾一個訊息,"自殺請不要麻煩別人",這是一種暗喻觀眾接下來可能會看到自殺的先生,因為自殺而麻煩到別人得事件,雖然這並不是導演想要表達的內容。


      Sales小姐在劇中扮演著一個特別的角色,相對於自殺先生,她努力的想要活下來,即使生活如此困苦,順便呼應自殺先生自殺時一直麻煩到別人,sales小姐在面臨險境時,卻希望盡量不要對別人(媽媽)造成麻煩,而這個角色更特別的地方是她在描寫各式各樣自殺方法時,似乎是告訴著觀眾,這位聒噪的小姐在過去可能有一段不好的回憶,只是她選擇了另一種正面的心態來面對這一切而造就出如此戲劇性的性格,這也讓她的過度聒噪有合理的解釋。
      就短片的架構來說,有些轉折的地方有點處理的不清楚,例如自殺先生決定放走sale小姐的心態轉變,可以再多些刻劃,讓觀眾更加了解他的內心,但也有可能是導演想利用sale小姐外顯的表現來影射自殺先生的內心思考,但我覺得前面的鋪陳就會變得稍嫌不足,沒有讓觀眾"預習"到手法的使用,使得效果稍顯不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