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社會人文]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 圖文/賴正晃

當我注意到717活動的時候,其實原本不以為意的,因為台灣的農業會衰敗有很大原因是農民自取的,台灣的農民很多在教育小孩的時候,都會告訴小孩做農不好,很累又賺不了多少錢,甚至當小孩想當個農夫的時候還會極力阻止,到最後農村的新血就沒有了。

接下來的說法可能會有點激烈,我也不喜歡這樣講,但這會是事實。

最近的新聞報導常常報說政府沒有幫助農民等等的,希望政府可以多多關注農民,幫農民處裡產量過剩的問題,但為什麼會產量過剩?絕大部分的原因是農民看到這種作物有利可圖,於是一窩蜂的種植,最後就產量過剩了,農民想法很簡單,什麼賺錢就做什麼。而扶植農業的部分,台灣有農改場,農改場其實一直都有推出高品質的作物品種還有更省錢更有效地栽種方法,但因為農民大部分都沒讀過什麼書,大多栽種技巧都是師徒口傳為主,所以即便是跟農改場要了資料很多也看不太懂,甚至因為自己的知識不足,會認為農改場提供的方法在騙他們因而不採用,但當有同行因為使用農改場的資料獲得更好的收成時,便會一窩蜂的學習造成產量過剩。電視新聞常常說今年農民種植出新品種水果一台斤多少錢後,隔幾年那個水果瞬間變成被拋售賤賣的農產品,會造成這種現象就是農民一窩蜂所造成的,不然大家以為農民自己家裡有實驗室,可以做基因改造?那都是農改場提供的。而諷刺的是,農改場的技術文件,是需要閱讀學習的,新血被趕走了,老農又不想學習,這樣怪誰呢?

土地徵收,最大的問題一定是利益關係,我們常常看到政府徵收土地的糾紛,這些糾紛會浮到檯面上往往是在最後階段,準備要開挖徵收前才爆發,why?當然有利益在裡面。第一層利益-為什麼農民會收不到訊息?無法在第一時間做反應?因為第一層在通知的時候,肯定會透過某些"話術"讓農民信服簽字,當然去傳達的人為什麼需要說服農民?因為對他一定有好處,好的來說是施政績效優良,不好的原因是有官商勾結。第二層利益-為什麼農民會在開挖之前才突然警覺到好像吃虧了?因為有另一方追求利益的人利用"話術"讓農民覺得利益受損,於是透過煽動農民,也就是產權所有者來獲取利益,一樣,好的來說是為了追求永續發展,不好的來說是大餅沒有分好,要討保護費。中間我特別的括了"話術",為什麼這樣做?我們在第一段說了,農民裡,新血很少,會讀書的都被趕出去了,剩下來的就是不擅長讀書的,他們接收資訊的能力以及對於資訊判斷的能力不若於我們這些受過訓練的人好,因此當聽到一個論點對自己有利可圖的時候便很容易被操控,而為什麼說是"話術"呢?透過"話術"你可以不欺騙而選擇性地傳達重點,畢竟你傳達命令要簽字了話一定是白紙黑字的法律文件,如果想要迅速獲得利益,那就得透過一些技巧。

最後,叫最大聲的不一定是農民,例如前幾天我看到某個地方政府要收購土地,但政府收購的時候並不是全部都要,而是收購土地之後,把其中一部分土地改變性質再還給農民,舉例來說就是政府用農地價格收購30坪的土地,然後把剩下的地改成建地的權狀回饋給農民,接著就會有人出來扛棺材撒金紙了,注意!這些人真的是農民嗎?很多時候這些人是投資人,他們在政府收購前先炒作土地跟農民收購,希望政府收購的時候可以獲得更大獲利,但農地還是農地,政府不會傻到用建地來收購這些土地的。

因為這些原因,所以我漸漸對農民的議題感到麻木,畢竟裡頭太多牽扯了,根據另一線消息,717的活動還有一個訴求,政府規定新購土地幾年內不能在地表蓋建物,這部分的建物被稱為農舍,差不多可以叫做別墅,這個做法主要避免投資客到鄉下建別墅賺錢,主要是遏止宜蘭那邊的不法建築開發,因為雪隧開通後台北到宜蘭迅速很多,宜蘭地價又低,所以大量的別墅建案就這樣興起了,但是農舍是給農民住的特殊優惠(稅金還有土地性質),他不是給有錢人拿來省錢用的,因此特別立這個法案,但717的聲浪是希望政府解除這條限制,那這樣的活動真的沒有其他人士介入嗎?我希望沒有。

但我為什麼又會拍攝這個系列呢?主要是我看到我朋友給我的一個連結,照片不是很好看,但是我突然發現,這樣的活動對農民們其實有其他的意義,他其實是另一種型態的聯誼,各地的農民在這個地方彼此認識,雖然不是說全然啦!但必定會有一部分的人因為這個活動學習到知識,那些知識可能是申訴管道、技術文件的使用、災害國賠......等等的知識,這些知識平時農民如果不常交流並不容易獲得,而且老農們通常都不大會用網路,獲得資訊的管道就更少了,因此這樣的活動不為是一個讓農民可以交流的方法?接下來就是我短短一個小時內拍的照片,我到的時候剛好是參加716活動的農民準備離開的時候。

1.
這群人在幹嘛?

2.
在排隊等車?

3.
是要回家的農民。

4.
會場入口的一個裝置,其實我沒有仔細去了解上面掛了些什麼,但大概猜的到。

5.
農村生活其實也是很愜意的,小時候家人常常會在大門口聊天,我們也常常看到
電視或者書本說在樹下乘涼的舒爽農村生活,只是現在搬到凱達格蘭大道了。

6.
我拍到一半這個先生發現我在拍他,硬是要假裝我沒發現的把扇子定格秀給我看。

7.
休息的地方很壅擠,還有一堆來觀光的,當天現場去拍照的記者少說有50位吧!

8.
我到的時候已經很晚了,主舞台活動結束正在拆卸,但是會場還是有像這樣的小論壇。

9.
農民之怒

10.
很有趣的是有一批農民已經累了在休息,但是周圍還是一堆人繞來繞去。

11.
我覺得大家也挺享受這樣的活動的,在現在的社會已經很
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在戶外乘涼,和友人聊天了。

12.
女強盜。其實我也不知到他胸口寫的是什麼,有人知道嗎?

13.
(根據強大的鄉民消息告訴我上面的字是政府強盜/強盜政府)

14.

15.
如果我沒有說明了話,可能有人會以為她可能在跪求政府
要聽人民訴求,但其實她在拼巧拼準備睡覺。

16.

17.

18.
怡然自得的農民

19.露營。這時候我身旁站了一堆攝影大哥他們在討論沒有出
轉播車來這邊,要輸別的電視台了,超卡位的,我只能在他
們中間找個縫隙拍,害我只能這樣子拍,畫面不慎理想。

20.
好險後來這位先生出現了,他也夠可愛的,完全切中我這次來拍想要的主題。
(根據強大的鄉民消息,"這位先生"是張照堂老師...)

21.
我並沒有想要對這件事情批判的意思,這的確就是我們的社會
環境還有正在發生的事情,希望可以靠這種方式讓大家
少一點仇恨,多一點關懷。

22.

23.
辛苦警察先生們,雖然他們在看到我拍他們之前
是在聊天,但是他們真的很辛苦必須因為活動
來這邊罰站維持秩序。

24.
每次辦活動都會有人反映製造垃圾,但是主辦單位很努力的整潔環境。

短短的迷你專題
希望大家喜歡

1 則留言:

  1. 說得很好,
    某些有問題的徵收就真的還滿不應該的,
    更不應該讓一些有污染的產業破壞我們的土地,
    但是 農改農改! 也難怪有人會連飆了四次髒話,

    就好比一個不想學習的孩子, 你沒有辦法逼著他去唸書是一樣的道理。

    鄉村未必都是純樸 刻苦, 總不能 破壞了環境 賺了都是自己的, 不行了都是政府的責任。

    但那些在辛勤 求新 求精 求變 的農夫
    還是要向他們致敬 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