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社會人文]100年淡水清水祖師大拜拜

這是我第三次拍清水祖師大拜拜的夜訪了
前兩次因為是使用底片
所以都拍到某個時間後就很難繼續進行
通常原因都是...亮度不足
或者是...底片拍完了
所以這一次特別使用50D來拍
不得不讚賞數位相機的便利性還有高ISO

廢話不多說
我們開始看照片吧



1.今年很難得的出現簡易舞台
   讓整個表演區的光線很足夠

2.電音三太子的團隊?

3.參加廟會一定會看到這些發餅乾的財神
   可惜我最近生活十分拮据,就沒有跟他拿餅乾了

4.其實我沒有注意到時間,當我到清水巖的時候,他們老早就離開了

5.寒單爺。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挺威風的

6.這就是聲名遠播的炸寒單活動,原本我打算保持在安全距離外拍就好了
   沒想到寒單爺越來越近,這張照片應該是用17mm拍的
   拍沒幾張我就被鞭炮噴得滿頭都是,於是趕緊轉頭保護相機還有自己的臉
   歐!因為我沒有在用保護鏡的,所以不能用相機保護我的臉

7.不知道台灣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把進香搞得像演唱會一樣

8.大家很愛看煙火,但是又怕煙火的轟響

9.其實過去沒有這麼常用信號彈,去年也沒幾隻
   但是今年超多的,幾乎每個大陣頭都有
   一次燒四五隻的時候,整個畫面會很壯觀

10.這大概是當晚出現在淡水街頭人數總量的1/20
     聽說第二天會更多,但是我每次第二天都沒跟到

11.這是水碓的表演區舞台

12.我看過好幾次大甲媽祖繞境也沒有這麼高的人口密度

13.

14.報馬仔,據說他已經為清水祖師爺工作大半輩子了

15.報馬仔幾乎可以說是整個遶境活動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16.

17.可能會有衛道人士抨擊這樣的髒亂
     但是比起環境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文化帶給我們的影響

18.舉家一起體會這樣子的台灣文化

19.鞭炮裡有種很重要的原料叫做硫磺
     繞境祈福的活動其實是要靠燃燒硫磺來為整個環境殺菌
     就這樣,造就了如此的火燒成景象

20.在活動當中,我獲得了一些啟發
     拍了一系列的煙火照片

21.就像人生一樣
     人生值得被回憶的並不是結果
     而是當中的過程
22.所以我決定不拍攝煙火的結果
     而把過程當作一支支畫筆作畫

23.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不用腳架拍
     因為使用腳架的時候,背景就會變得清楚
     清楚的背景還有清楚的煙火,畫面會變得不太有意義

24.我就說嬤,大家都害怕煙火的聲響,但是又很愛看

25.後來有一群人開始拍起擺在地上的鞭炮

26.因為我知道沒有什麼好拍的,所以我只好拍他們拍鞭炮

27.好!現在為大家介紹我們今天的MD,鞭炮!!

28.這一堆鞭炮比剛剛那些一條一條的有趣多了,所以我把他們拍成了鑫鑫腸

29.其實這是清水祖師爺要往前走時的陣仗,但是前面都是一堆煙
     拍不到什麼,所以我只好拍大家拍煙

30.這些人在拍我拍大家拍煙

31.成堆的鞭炮同時爆炸,炸出來的煙可以榨出一朵蕈狀雲,而且很熱

32.煙火很神秘,就算你手震再嚴重
     他看起來都像沒有手震

33.這是一種很需要運氣的拍攝手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中間的亮點

34.曝光的時間會影響到所接收到的爆炸亮點,但是更慘的,那些煙火不是我放的
     所以我無法控制他在十秒當中打幾顆,只能靠運氣囉!亮點太多就會爆掉

35.地面噴射的軌跡加上嚴重手震

36.就是這群人在釋放美麗的煙火

37.這是水碓區最後的煙火,融入到路中了

38.最後,是推進前往下一區的鞭炮


第三次拍攝夜訪,我才稍稍了解整個遶境是如何行進的
而且還蓋範圍十分廣闊,拍攝困難度很高
從我最初使用TMAX400+F1.4
到現在使用ISO3200+F2.8
都還是會發生快門速不足的狀況
明年再接再厲吧
可能換顆鏡頭再試試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