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影評]父後七日-魔幻的告別 賴正晃/文 2010.07



      親人的死亡在大家的刻版中,一直事件嚴肅的事情,但在台灣,或許有人曾經歷過一些令自己感到荒謬或者啼笑皆非的經驗,父後七日一片以一種近乎荒謬卻真實的形式,把這樣的經驗傳遞給大家。

      "父後七日"和我這學期接觸的另一個劇本"大家一起寫訃文"(07台灣文學獎劇本創作類),都是以死亡為題材,進行我們對於死亡這件事情的態度,以及各種繁縟的儀式關係的探討,我們是因為儀式而感到悲傷?或者是利用儀式來避免悲傷?兩個故事分別選定兩種不同的軸線。有人說這兩個故事有點相似,但我覺得這兩個故事只能勉強說是題材相似,但手法及內容並不相同。

      父片利用比較輕快的開頭,試圖用一種輕鬆的心態來說這個關於死亡的故事,並且不斷出現無厘頭、說笑的片段,讓我們想要嚴肅面對這個故事時,卻發現這個故事並不嚴肅,但嚴格來講,故事的結果依然是嚴肅的,但導演再嚴肅與輕鬆之間的選擇並不夠大方,以致於觀眾的情緒被導演操控在一個尷尬的地方,不知道該感動或者愉快,例如裡面有段女兒載著父親的遺像,在末段時導演選擇一個不知所以然的搖落鏡頭,可能是為了有效利用前面聽到消息時震驚的搖落鏡頭,或者是為了凸顯這是一個荒謬的劇情而使用這個手法,但卻讓原本建立的情緒被這個鏡頭丟了一個大大的問號,而且如果是為了建立荒謬性,其實影片從頭到尾都不斷的給觀眾提示了,多了這個畫面,反而沒有強化,而破壞了原本的濃厚情感。

      另外片中有許多描寫角色與死者關係的片段的操作有點過多,丟了太多的信息給觀眾想像,但並沒有丟解答的線索給我們,以致於裡面出現太多的疑問,讓觀眾在疑問中看玩了這部片,雖然我看的是有映後座談的場次,但我覺得這些問題應該不是在QA場提出問題來解決的,而是在片中就必須對觀眾的想像負責。

      父一片值得誇獎的是在氛圍的建立,導演致力的建立出一種鄉村樸實的氛圍,以及家庭的氣氛,這些描寫都讓整部片的感覺有所提升,也建立出一個很好的講故事環境,可惜的是留給觀眾太多的疑問。雖然題材很有趣,但感覺有點小小的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