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影評]Too Late



        這是一隻經過巧妙設計的短片,影像的一開始,畫面及聲音都透露出懸疑的氣息,黑夜、低音、跑步、晃動、呼吸聲等等元素都是古典電影用來描述危機將至和製造懸疑的手法,等到切入第一個環境畫面時,滿地的垃圾再度建立起我們對這部電影的想像,Too Late是Too Late for what?這個想像在進到房間翻找物品時時逐漸成形,正當我們充滿困惑的時候,導演丟出了第一個線索。傷口,可以代表的意味太多了,於是導演丟出了第二個線索,另一個傷口,但這個傷口的出現更是充滿了許多巧思,上一個傷口出現之前,導演丟出了一個清楚的半身特寫畫面,雖然這個畫面並沒有明確的告訴我們些什麼,看似要引導我們往脖子上的傷口看,但其實導演要告訴我們的是他的臉上並沒有受傷,藉此讓第二個傷口出現時產生十足的震撼感。於是觀眾們已經完全掉入導演的陷阱了。

        這部短片前段雖然一直沒有清楚說明故事的背景,但是透過各種畫面的建構以及鏡頭轉換,給觀眾建立出一個完整的想像世界,當觀眾建立出自己的想像時,相對的,是觀眾把自己塞到一個自己搭造的陷阱裡面。而演員情緒與表情的表演,使得觀眾更加容易掉入導演的陷阱,並且期望導演告訴他更多的故事,但等到最後語音留言進入時,雖然觀眾沒有獲得他想要的故事,卻因為演員優秀的表現,讓觀眾獲得同樣的滿足,比起一隻完整的殭屍短片,這樣的戲劇結構能更迅速也更有效的娛樂觀眾。
        而這支成功的短片,成功的並不是只有導演,而是在各方位皆面面俱到,因為在資訊爆炸的現代,這樣高反差的戲劇結構並不少見,觀眾自然早有些許的免疫力,因此唯有更加精密且完整的結構,才能使得觀眾更容易掉入陷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