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社會人文]反媒體巨獸中思考改變

        最近有一個非常火熱的議題關於媒體壟斷,一群學生為了保護台灣媒體的自由,發動一系列的活動,試圖衝撞台灣的社會"環境",為什麼提出"環境",而不說是社會"制度"呢?因為這些問題所牽涉的層面比我們想像中深許多,於是我在參加一次聚會中,深入思考關於"反媒體壟斷其實我們該戰鬥的是什麼?"這樣複雜的問題。


        2012年12月31號,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自由廣場牌樓前發起了"反媒體巨獸元旦行動",現場聚集了一千多名民眾,試圖透過元旦靜坐獲得馬總統的回應,最後獲得的結果是馬總統並未對這個事件提出任何回應,領導人們在一連串喊話釋放他們的憤怒之後,緊接著是核心工作人員們的心得分享,當下我的情緒堆疊到了極點,我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充滿了憤怒,而我的憤怒是他們高喊了他們對於政府的不聞不問感到十分憤怒,但最後這些憤怒、情緒、思想,並沒有化為任何實際的行動或者作為,這樣我們究竟在憤怒的是什麼?或者,我們在對抗的是什麼?

        2012年一整年,我們看到台灣發生了許多事件,發生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激烈事件,但最後我們並沒有在這些事件當中獲得任何的解決,更憤怒的是看似解決的華隆薪資案,所謂的解決竟然是資方得以打折給付薪資,這樣的作為其實是在助長這個環境的惡化,是的,我們的環境在惡化。現在我們所面對的是,當我們的聲音,可以被掌權者任意地忽略,掌權者對於我們的聲音沒有實際作為時,這樣我們所擁有的抗爭、奮鬥其實是等於零的,也就是,從頭到尾我們等於沒有抗爭過,民眾透過媒體稍稍了解之後,繼續拿起他們的碗筷吃著晚餐,老闆看完報紙標題後,繼續在開車前往酒店,這就是我們所在面臨的問題,我們所說的一言一語,都可以被忽略。這才是我們該戰鬥的對象。

         我們的環境現在正邁向一個一言一語都可以被忽略的地方,但我們仍然試圖用一言一語來改變掌權者的思維,這才是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我們卻執著在語言的戰鬥時,他們有發現沒有媒體的他們,完全是擁有媒體的掌權者們的砲灰嗎?我們是時候找出更強的武器了。

         不過我還是有拍一些精采的畫面回來,跟大家分享,以下是當天的畫面。

1.當天到處都有警察躲在旁邊,避免滋事。


2.有很多年輕人參與活動。

3.有人清楚的表明自己的立場和身分。

4.

5.當天有許多的演講產生。

6.天氣很冷有人在躲在角落等著晚點要參加升旗靜坐。

7.

8.反核議題也是這群民眾關心的議題。

9.部分民眾走到後面看跨年煙火。

10.

11.

12.

13.

14

15.宣讀聯合聲明。

16

17

18.

19.

20.

21.也有長輩參與活動。

22.

23.移動前往總統府前,總統府前戒備的狀態,我們看到的亮點都是警察。

24.

25.

26.派出了大量的警察維護秩序,這只是一小部分。

27.

28.

29.

30.警察發亮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31.

32.背面

33.第二層警察

34.第二層警察及一般參加升旗的民眾。

35.

36.

37.

38.移動前往總統府前的警力增多了。

39.準備參加靜坐的隊伍。

40.沿路的警察大隊,這只是一部分。

41.景福門前迎接隊伍的警察。

42.

43.這是靜坐界線,超縣會被驅離。

44.社運神主牌,正好編號44。

45.

46.有人意圖超線被驅離。

47.

48.警告行為違憲。

49.群眾的怒吼。

50.因為馬總統沒有回應,所以又怒舉牌一次。

51.

52.我們只能用這種方式來改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